关周/月牙泉 -1-

-时间线是巡花刚刚跟精英关混,初步建立了友谊信任

-案件线,但主题是难以理解但真实的残忍对人灵魂的震荡,尤其是还小的巡花,尽量少写环境支线,因为太多了

-每章让人不适不安的情节会有适当提醒,比如拐卖妇女生存现状、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穷山恶水就吃人的生态,或者淳朴憨实的好人做出禽兽不如的事情,详见每章贴士  




-1-

周巡跑进院子的时候,刚赶上最后一辆车,跳上去是老钱开的,一看就是磨蹭着等他呢:“去哪儿?”

“富平。”

“什么事儿这么急?”

“解救拐卖儿童。”

其实关宏峰在富平给他来电话的时候,虽然简略,但该提到的点都提到了,可既然说到了注意保密,他就还得适当的装一下啊。

周巡还没办过拐卖人口的案子,当然也没解救过被拐卖儿童,如果紧急的话,为什么还要从400km外的津港调他们去救,光在高速上就要4个小时,什么急事儿不都晚三秋了,而且又不是有组织犯罪、高智商犯罪什么的,干嘛要特别提到保密呀?

不过关宏峰的话,他是不打折扣的,可心里有问题,就也忍不住要找找答案,谁知道侧面一打探,他们,就连老钱,都是上车前10分钟才得到信儿的,知道的还没他多,马上就缄口不言了,心里还有点优越的小雀跃,觉得老关对他没说的,没辜负自己把他当自己人。

 

富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,大会议室。

但其实也就是个十来平米的大半空屋子,据说已经把在家的兄弟都带上了,弄了半屋子人,带队的王副队签着单子,忙忙叨叨的:“不能靠外围支援,咱们人看着多,毕竟有数,就这么十几口子,一旦让村里老百姓给围住,起了冲突,弄不好就是群体性事件,前锋打头,后队支援,要安静、迅速,在村民反应过来之前,就把人救出来带走,清楚了吗?”

“是。”

众人大部分其实还都是穿制服的探组警员,都很年轻,斗志满满,虽然不少比关宏峰看着老,何况比刚毕业还一脸青葱的周巡,但大多还是社会新鲜人,不管有没有警校的专业训练背景吧,也就只能支援,扫扫边。

他们刚到的时候,老钱跟王副队了解情况,说你们小关就在镇上盯着呢,我们路过接上他一块,救出人来没什么事,你们直接就给带回津港去,免得夜长梦多。

周巡小孩儿不起眼,就站旁边听着,低头有一搭没一搭的翻着刚接过来的询问笔录副本。

 

到了镇子上派出所,周巡坐车里,半近不远的看到前车一停,一个人影就窜上车,旁人不熟也许看不清,但周巡一看背影身形也知道是关宏峰,家长就在那车上呢。

这个拐卖儿童案在汀浜县下辖的城乡结合部,虽然也属于津港管辖,但并不是他们辖区,后期没有线索了,才请他们协助,其实就是冲着关宏峰的大名来的,也就车上的老钱,带了个小探员,连同周巡是他们支队的人。

众人在这儿停了一下,休息了几分钟,纷纷领了泡面倒开水,一溜十几个暖瓶的开水眨眼就倒空了,没事、不上厕所的,有的连车没下,周巡算是回来得晚的了,手里攥着一小袋包子,回来时车队正要出发,站在车门前,见关宏峰也正从前车下来,让楼里出来的所里同志叫住,接过人家手里似乎是泡上水了的一盒泡面,就脚步不停地跑过来。

两人上了车,几人打过招呼,关宏峰转手就把泡面给了把包子塞给自己的周巡,他倒不客气,揭开盖就呼噜呼噜地开吃。

他吃面那个吃相,大口大口的吃得特香,倒也没有涕泗横流这样有碍观瞻,家里有娃的老人兴许看着喜人,比起刘副队来,老钱还是挺喜欢他的,说是有心,聪明,也有个男孩样儿,就是还得驯服,对关宏峰这个天降的大才子,居然亲自挑选了踩在掉队边缘的他,而且进步神速,好像一夜之间就发出劲儿来了,虽然意外,但也乐见其成。

关宏峰咬包子之前还迟疑了一下,低头观察,周巡咬断一大口面,口齿不清得张嘴说话:“素哒~没有来历不明的肉馅!”

说哒的时候嘴巴张圆着,都能看见嘴里含了满口面,那个自以为宽容又脱不出胡搅蛮缠的样子,就像个不遵守妈妈餐桌礼仪的小娃娃。

周巡吃包子,不,基本吃什么饭都无肉不欢,关宏峰却一直对他的肉包子敬谢不敏,给他讲了市面上很多包子馅的材料来源之后,他虽然当时叼着包子,表情困难了一分钟,但下回该怎么吃还怎么吃,关宏峰也就放弃拯救了,不过这素馅的包子肯定是不吃,而是买给他老关的。

关宏峰斜着他,嘴角动了15°,算是表示满意了,低头吃包子。

 

到了能看见村口的山路上,车队停下来,再一次根据实际情况布置任务,根据看到的路况和当地同志的介绍,村里的主路宽度还是可以的,他们开的都是越野,一般的路况也还能应付,就想先派人去侦查环境,电话报告之后,直接进村,就搞闪击,去了找人,救了就走,哪怕人多目标大,难免被发现,但短时间内聚集不了大量的村民,应该还能起到震慑作用,动作快,就没事。

确定方案的时候,关宏峰虽然不反对,但也没说话,周巡在旁边觉察到,他心里可能觉得哪里不妥,胳膊肘动动,碰了他一下。

关宏峰扭头看见他略抬着下巴看过来,探询的眼神,凑近了在他耳边悄声说了一句:“事儿是这回事儿,可是不确定因素太多,没有应急预案,也不好做。”

不好做可不是关宏峰的一贯说法,周巡敏锐的感觉到他可能还有话没说。

此时老钱特地回过头来看关宏峰,征求他的意见,关宏峰想了一会儿,还是点头了,老钱就跟王副队确定,就这么办。

周巡的搏击在市局都挂的上号,三五个人不得近身,追击、抓捕、控制人员这些场面是百分百的主力,但这一次,攻坚关头,关宏峰却抓着胳膊叫住他,把他留在身边,一起在后队支援殿后。

周巡看他一眼,虽然满肚子疑惑,但还是乖乖听话跟着他了,不过等到进了村,哪怕还在车里,看着窗外阡陌的小路,路口墙头观望的三两村民,还是感觉到了不同寻常,回头看向还是不动如山的关宏峰。

眨眼就到地停车了,关宏峰转头从后挡风和椅背之间拽下他那旅行包来,给了周巡个眼色,说机警点,两人就也赶紧下车,跟上大队,保持支援队形。

然而前车的孩子妈妈刚在篱笆院门里,跟一个中年农民揪扯着痛哭,就见小院四面四个方向的土路上,几乎是同时就有黑压压的人群逼近过来,搭眼一瞧就有几十口子。

一定是走漏消息了!

周巡反射性的一攥拳,关宏峰拉着他胳膊的手,都能感觉到他小臂上细细的肌肉紧绷,原本精瘦的身体就像鞭子一样有力,柔韧灵活,一触即发。

“老关……”他虽然意外,但马上就明白了,被关宏峰拽了个趔趄,两人悄无声息的,辗转几步就跟前面队伍拉开了距离。

眼看着黑压压的村民手持着棍棒锄锹,赶到院前呼啦就把他们给围了,最显眼的目标当然就是孩子妈妈和她身边保护她的制服探员,就像被洪水眨眼就淹没了,熙熙攘攘的虽然你威胁我威吓,你喊警察抢人了我吼暴力抗警是违法,但也只是纠缠到了一起,显然就僵持住了。

关宏峰周巡他们就俩人,浑身是铁能打几个钉,跟着进去也只有被围的份儿,何况关宏峰也没有周巡那么出挑的身手,周巡也知道,带着他又顾着受害人妈妈,又顾及群体性事件,可不能像大学时代跟赵馨诚出去似的,能打任性,想怎么干就怎么干。

关宏峰显然也不是没有目的的溃退的,周巡跟着他走了几步就发现了他的目的,是房子后山一条曲曲折折的羊肠小路上,一大一小两个人影。

太阳正在下山,落日的余晖照在东西走向的后山山梁上,人影虽小,但注意到还是能跟上的,周巡这才明白,关宏峰说的应急预案不好做,说的就是大队,一旦解救方案遇阻,他们的大队力量一定会被阻断,现在看来,已经陷入僵持了,不管带到后山的,究竟是不是他们要解救的孩子,不管能不能找着人,利索带走是不可能了,就算是大队,进行官方交涉,结果也不一定,这么多人,想吓唬是吓唬不住的,多半是没什么有效的办法的。

突击解救全军覆没,只除了他俩。

但他们一步没停,溜着余晖下村舍的暗影,掩蔽在警民僵持的混乱中,悄悄跟着那一点人影,也走上了通往后山的小路。

虽然避过了大批村民的注意,但他们这种外人,在村子里哪双眼睛看见都能认出来,路上还是碰上若干女人孩子,看见了就巴巴的盯着他们过去了。

将要上山的时候,关宏峰还举重若轻地逗他:“周巡,你的追踪好不好,考试是比不过实践的,靠你了。”

周巡在前登上块山石,回头拉他上去的时候,还不忘调皮的给他个wink:“看我的!”

他还是年轻男孩那种瘦的没人性的瘦法,尤其是脸上,腮无二两肉,长得,像老钱那说法,男孩样儿,挺端正硬朗的那种,唯独一双眼睛,队里内勤小姑娘有他的拥趸,有的说那是意大利风格,看着一棵树都脉脉多情的眼睛,有的说那是标准传统的眼泛桃花,专招桃花运的。

这些无论臆想还是花痴的东西,关宏峰不大了解,只知道就是自己这样眼大的都扛不住他黑眼珠儿亮好几度,好像瞳孔进光量都比一般人大,昏黄的落日也不减分毫。

太阳,下山了。






皮革艾斯:跟 @夏游秋 GN讨论过极端情况下,警察不能解决的社会性的、人性的问题对关周两人的影响之后,当晚就激动地不能自已,出了四五页的对白,但还是觉得这点问题不足以摧毁他们坚韧的灵魂,哪怕是一角,直到今天看完了盲山,那种现实残酷得让人窒息的真实,才真正让我觉得,会的,而且我希望当年的老关,对少年巡花还过刚易折的灵魂,是真正的导师和护航者,但愿能写出来吧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84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霓裳羽衣 | Powered by LOFTER